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年初,闹得轰轰烈烈的“占领华尔街”运动曾将矛头直指财富金字塔尖的1%。大选过后,“财政悬崖”危机将“富人标准”问题再次推向焦点。

“财政悬崖”是美联储主席伯克南对美国财政危机提出的一个名词。2012年12月31日,一系列针对商业、个人收入、投资、家庭等将近6000亿美元的减税将到期,而美国政府又将裁减1.2万亿的国内及国防项目支出。

“跛脚鸭”国会中的两党对于解决财政赤字分歧巨大,民主党欲取消布什时代的减税政策,共和党则坚决不肯将税收问题摆上谈判桌。今年夏天,奥巴马松口表示将减税延期给年收入低于25万美金的家庭,意在继续拉拢中产阶级或低收入的大众选民。

在奥巴马的定义下,25万美元成为美国富人的一道分割线。然而25万真的是一个相对公平的数字吗?

从全美来看,家庭年收入25万相当于全国平均值的5倍,美国仅有2.9%的夫妇收入在此之上。在美国大多数中小型城市,25万美元可以让你过上十分富裕的生活。然而如果生活在纽约、洛杉矶、旧金山、波士顿、芝加哥或达拉斯这样的大城市,你还称不上有钱人,基本算是“中上阶层”,因为生活费极其昂贵。

根据Salary.com数据显示,纽约市比伊利诺伊州一个中等城市(Peoria)的生活开销高105.7%,同样公司的同样工作在纽约市工资应多拿29.9%。

2010年,美国财政时报曾与会计公司BDO USA合作,以一对双收入、有两个小孩的夫妇为研究样本,把他们放在纽约、加州、华盛顿等高税收的8个郡,看他们以25万的年收入是否能收支平衡。以最基本的开销来计算,扣除养老和孩子未来教育的储蓄,即便加上投资的额外收入,这对夫妇在付清各种税收后,竟在7个郡都出现了财政赤字。

所以有钱人的标准根据所住区域,差异可能巨大。以全美平均值来说,很多市场调查公司将7.5万美元的家庭年收入定义为大众富裕层。然而WSL Strategic Retail在今年一项调查表明,15万的平均收入才能给家庭基本的财务保障。52%的受访人感到自己的收入仅够支付生活基本费用,72%的受访女性称会经常比较各种价位并选择最低的购买。

到底什么样的家庭算富裕并应贡献更多税收?这是近几年来美国争论不休的问题,也是解决“财政悬崖”的关键点。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11月20日的讲话中再次告诫奥巴马政府和国会应立即达成削减财政赤字的方案。美联储已经“弹尽粮绝”,没有更多办法可以抑制美国经济萧条。如果不能悬崖勒马,美国经济将严重减缓,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2013年GDP可能下降4个百分点,失业率可能由目前的7.9%上升到9%以上,几乎两百万人将面临失业。

向富人加税还是减税,两党能否达成共识,值得密切关注。

话题:



0

推荐

李蜜

李蜜

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李蜜,现在纽约担任美国财政时报(www.thefiscaltimes.com)市场及商务拓展总监,曾任美国最大城市商业周刊American City Business Journals市场经理。对媒体的经营管理,市场推广及技术创新有深入了解,在新媒体、网络营销和社交网站方面有多年经验。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战略传播硕士和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学士。 新浪微博:@李蜜MiLi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