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2年,美国经济依旧在低谷徘徊,公司和消费者对未来前景不抱乐观。伴着广告市场的持续低迷,很多媒体公司也在痛苦中摸索与探寻,这其中不乏媒体帝国和百年老牌。

当人们还在谈论彭博是否会收购金融时报,雅虎年轻女CEO能否让公司重生,美国论坛报集团(Tribune Company)如何走出四年破产阴影的时候,笔者挑选了六件去年值得关注的事件,一一点评,与读者分享美国媒体在2012年经历的艰辛与困惑。

 

网络订阅无力逆转报纸衰落

对网络内容加设“收费墙”是2012年美国报业最大的热门话题。纽约时报第三季度网络订阅户上升至60万,同比增长11%,网络收费的盈利甚至超越网络广告收入,数据从表面看鼓舞人心。然而“收费墙”能否成为拯救报纸的灵丹妙药?答案是:难。

2012年末,纽约时报再度宣布裁员。尽管包括网络订阅在内的发行收入上升了7.4%,但仍无法弥补广告盈利的下滑。Business Insider主编Henry Blodget算了笔帐。平均每个纸媒读者每年可带来1100美金收入(订阅费650美元+ 广告450美元),而平均每个网络读者目前仅可带来175美金(订阅费100美元+ 广告75美元)。

如果大量订阅户从报纸转投网络,想靠网络这个尚未成熟的平台来填补庞大的运营支出,显然远不够。收入上不去,就只能在开销上开刀。不过编辑部缩水,新闻质量下降,读者更不愿在网上付费,收入会进一步减少,成为一种恶性循环。

不过,华盛顿邮报和大西洋报相继宣布在2013年对网络用户收费。这一“潮流”已势不可挡。

 

新闻周刊终结印刷版

美国最具象征性的新闻杂志在2012年末发行了最后一期,另不少人痛心扼腕。和报纸同命相怜,杂志也面临印刷费昂贵,广告量削减的风烛残局。

2010,新闻周刊被华盛顿邮报售出,与新闻网站The Daily Beast合并。后者的主编Tina Brown, 出身杂志背景,曾一度想将The Daily Beast和新闻周刊打造成联合品牌,却以失败告终。未来新闻周刊将更名为Newsweek Global,内容更全球化,面向网络和移动通讯用户收费。

新闻周刊印刷版的告别,似乎给整个杂志乃至新闻界都蒙了层阴影,预示着艰难的前景。2013年是新闻周刊创刊80年,一场本该准备的庆典,却黯然变为了“葬礼”。

 

默多克新闻集团分家

2012年6月,新闻集团宣布将低迷的报纸与出版业从盈利丰厚的娱乐和电视产业中分离出来。

其实默多克一直对此做法反对,因为旗下的报刊,例如华尔街时报,伦敦时报,太阳报,纽约邮报等,都是他多年如收藏般慢慢积累下来的。不过,自新闻集团深陷电话窃听丑闻后,花费了数亿美元才将事情平息。默多克在董事会中地位有所动摇,很难再坚持己见。

新闻集团旗下报纸的运营预算随之减半,未来几年恐怕要缩紧开支,寻求多渠道增加创收。

 

巴菲特力挺报业

如果报纸经营不下去,现在最好的办法就是给巴菲特写封信。宾夕法尼亚小城市Allentown的地方报纸The Morning Call就写信询问巴菲特是否有兴趣拥有该报,他立刻欣然接受。与一般投资大型公司不同,巴菲特特别钟情地方小报,目前已投入3.4亿美元在80家报纸上。

在给自己麾下报纸的一封信中,投资大亨这样写道:“我相信致力于报道地方和社区新闻的报纸会有好的未来。你们的工作是要让那些真正在乎自己城镇在发生什么的人感到你们的报纸不可或缺。技术变革已经让我们在全国性新闻、全国体育报道、股票行情和就业机会方面失去领先地位。我们的工作是在地方重要新闻上坚守位置。”

 

iPad新闻刊物The Daily夭折

2011年2月,新闻集团投入数千万美金推出全球第一个iPad新闻刊物The Daily(今日)。平板电脑虽已在当时卖的如火如荼,但敢于冒风险下如此重金的非默多克莫属。

在美国,媒体从初创到收支平衡一般要5到7年时间。然而,仅过一年多,The Daily不得草草收场。主因有二,一是在免费新闻满天飞的数字时代,The Daily内容并不独特,却在毫无受众基础的情况下贸然以收费的姿态步入竞争。二是The Daily虽顺应了移动互联网的大趋势,却忽略了社交网站的重要。新闻内容仅能通过iPad阅读,严重阻碍了受众分享的广度。

 

Facebook Social Reader遭两大报撤离

如何与社交网站进一步互动和合作,已成为新闻媒体的一大课题。通过Open Graph技术,Facebook在2011年为华盛顿邮报和英国卫报创建称为“Socail Reader”的迷你网站。用户可直接在Facebook上浏览他人分享的两报内容。

2012年4月,卫报曾宣布已有1200万人安装了Social Reader,每月活跃用户达6百万。然而,Facebook 5月份突然减少了给邮报和卫报网站的链接数,使输送的流量骤减。

试验一年,两大报相继出走,可见媒体不想对新闻内容和读者失去掌控,让Facebook占据主动。未来怎样合作,仍需磨合。

 

话题:



0

推荐

李蜜

李蜜

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李蜜,现在纽约担任美国财政时报(www.thefiscaltimes.com)市场及商务拓展总监,曾任美国最大城市商业周刊American City Business Journals市场经理。对媒体的经营管理,市场推广及技术创新有深入了解,在新媒体、网络营销和社交网站方面有多年经验。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战略传播硕士和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学士。 新浪微博:@李蜜MiLi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