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Facebook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的新书Lean In在美国热卖,也引来争议不断。有人说她的智慧与经历太独特了,一般人无法复制。但如果女性朋友买了这本书,把她视为爬上成功阶梯的教科书,那恐怕要失望了。

桑德伯格确实以半自传的形式讲述了她在职场和家庭生活中经历的转折、困境及如何渡过难关。她毕业于让人梦寐以求的长青藤名校哈佛,遇到了难得可贵的导师(美国前财政部长Larry Summers),赶上了千载难逢的时机(在科技泡沫后加入谷歌和在社交网站风靡全球前领衔Facebook)。

然而,桑德伯格写书不是教女性如何复制她的成功模式,而是要掀起一场女性思维转变的革命。女权运动数十年,可女性并未占据半边天。社会压力和道德理念束缚了很多女性前进的步伐。虽然成为公司高管或业界领袖并非很多女性的梦想。但桑德伯格希望女性至少不应低估自己的能力,或因外部因素影响放低自己的目标。

有一系列传统的观念已经在我们脑中根深蒂固。或许表面上我们不愿承认它们存在,但想要打破却不是件容易事。

           

女强人不受欢迎

社会早就给男女贴上了标签。男性代表领导力、决断性和给予者;女性象征细腻、敏感和接收者。如果一个女性表现过于强势,常常会招人厌恶。而渴望被他人喜欢的想法,反而成了女性的绊脚石。

哥伦比亚大学的教授曾做过一个社会研究。他们将一个成功风险投资商的案例以男女不同的名字分享给受访者。一个叫Heidi,一个叫Howard,结果竟然大相径庭。Howard的评价积极,被认为是愿意合作的同事。Heidi却被认定自私,难以相处。

一个女性如果表现强硬或极具竞争性,这似乎有悖女性本该遵循的形象,甚至招来类似“女魔头”或“男人婆”等各种骂名。在桑德伯格看来,很多人为避免遭到嫌弃,有意识不表现过于冒尖,将期许降低。

我曾供职于美国一家报业集团,每年50多家报刊和杂志的分社长从全美各地到总部来开会。我当时在总部负责网络市场营销,受邀参加会议。一进门,看到90%以上都是男性、白人。作为一个少数裔的女性,我当下就在内心把自己边缘化了,顺着墙挪到一个角落坐下,不想过于抢眼。现在想来,是自我保护意识在做鬼,不希望惹来闲话。其实我是带着自己的专长去的,为什么不保持自信呢?

惠普公司做过一个内部研究,发现女性一般仅在几乎复合职位要求100%的情况下才申请,而男性达到标准60%便递交申请。很多女性往往不能勇于发挥出自己最大的能力,原因是在内心已认定自己没有这个能力。

 

女性应为家庭放弃事业

2007年对耶鲁大学毕业生的调查发现,四十岁以上仍在职的女性仅为56%,相比男性则有90%。

通常女性被定义的首要角色是妻子或母亲。工作与家庭,一旦两者在时间上产生冲突,很多女性不愿违背社会的准则,选择留在家中。

美国著名喜剧演员、作家Tina Fey在接受采访时曾说,她最憎恨人们总在问她如何兼顾事业与家庭。为什么男性成功人士很少被问到这样的问题?为什么他们在工作的时候就不用担心平衡家庭呢?Tina Fey为此愤愤不平。

不过桑德伯格也承认,母亲由于天生的优势,比父亲更适合养育小孩。但可惜的是,她看到很多年轻女性在刚刚踏入职场时,就为未来结婚生子寻找出口,放慢脚步,并未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让自己全速前进。

事业和婚姻是紧密交织在一起的。全球500强中的28位女CEO中,有26位已婚,一位离异,仅一人从未结婚。解决家庭和工作矛盾的最好方法,是拥有一个平等相待的伴侣,并乐于在家中分担自己力所能及的部分。然而似乎只有少数女性才能如此幸运。让更多男士看到女性的智慧和理想,或许能让他们更加懂得尊重女性,平等对待。

 

女性互助,改变世界

桑德伯格在推出新书的时候,最成功的营销手段是建立了Lean In网络社区,目前已有16万人加入。人人一篇短小的文章,把自己的故事分享出来,在这样一个公共平台亮出内心,也为他人提供想法和帮助。

她在书的最后一个章节写道:“获得真正的平等需要女性相互合作,形成联盟。单独个体的力量是有限的,如果加在一起,形成世界50%的人口,能量无穷。”

作为少数到达职业金字塔顶端的女性之一,桑德伯格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呼吁女性摒弃束缚自己的观念,以自信和勇敢的态度来改变这个社会。这个世界需要更多理解和尊重女性的领导、同事和家庭伴侣。这样的环境能让更多女性大胆发挥自己的潜力,放飞梦想。

 

话题:



0

推荐

李蜜

李蜜

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李蜜,现在纽约担任美国财政时报(www.thefiscaltimes.com)市场及商务拓展总监,曾任美国最大城市商业周刊American City Business Journals市场经理。对媒体的经营管理,市场推广及技术创新有深入了解,在新媒体、网络营销和社交网站方面有多年经验。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战略传播硕士和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学士。 新浪微博:@李蜜MiLi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