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美国这几年,积极地学会了很多新理念,这其中包括如何行走于各色社交活动,拓展人脉。很多美国人貌似天生就是社交高手,其实这与他们从小被鼓励接触社会、大胆表达的教育分不开来。

中国人由于内敛谨慎的个性,并不习惯于把自己置身于一个陌生的环境,与一群素不相识的人打交道。然而,无论找工作还是做生意,有一条适用于任何国家的真理:It all depends on who you know (完全取决于你认识谁)。固守于自己熟悉的圈子,很难打开局面,为事业上的进阶和突破找到“推手”或是贵人。

参与社交活动,是帮你积累人脉的有效途径,需要时间去适应和锻炼。以下有10条笔者在实践中总结的窍门,或许能助你成为游刃有余的社交能手。

 

1. 打破僵局

社交新手最难跨过的就是心里观。踏入一个陌生的场合,面对上百张陌生的面孔,耳边响起嘈杂的对话声,你一时不知从何下手,干脆坐在角落里吃东西。如果参加活动交的钱仅用来买了顿饭,那就太不值了。

有个简单的办法是争取早到,你可以用迎接的态度,和新到的人打招呼,介绍你已经了解到的活动流程或其他刚认识的人,从而打开话题。

如果去晚了,人们已经形成一个个交谈圈,也不用担心。参加社交活动的每个人都期待结识更多新朋友,你可以自信的走上前,大方握手和自我介绍。如果之前几个人已经频临交谈干涸的境地,你的加入反而为他们注入新的话题。如果他们正对某问题聊到兴头上,那就仔细聆听,适时表达观点,引导话题继续。

 

2. 手握计划

参加活动常常是金钱和时间的付出,为了保证你的投资收益率,制定明确的计划是不可或缺的。首先问自己一个问题:我参加这次活动要达成什么目的?可能有一两个重要人物自己没机会在其他场合结识,或是在活动中要认识至少7位对自己有意义的人。

有计划的“出战”,绝对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 充足准备

首先对活动的主题做适当研究。无论是行业的会议,或是校友的聚会,有备而来的发言可以让你在交谈中展现丰富的知识和独到的见解。当然,如果是自己不熟悉的话题,就要抛出聪明的问题,让人感到你好学并充满想法。

其次是对参会人提前有所了解。很多主办方会事先在网上或进入会场前分享参加人的名字和公司。锁定一些你有兴趣认识的人,请主办方或他人帮忙介绍,准备好你希望交谈的内容。

如果是成千上万人参加的全国性会议,最好和你想认识的演讲人或参会者提前取得联系,表达自己的诚意,约定见面时间。

 

4. 增加记忆度

奔走于各种活动和会议,你可能见了不少人,但最终留下印象的却不多。如何不让自己成为这种易被遗忘的人呢?

让自己成为别人记忆的闪光点,办法有很多。比如你的工作或公司有不为人知的特点;你生活或事业上的奇遇;或是你对某些事物的深入了解或独特想法。有时甚至是你穿衣打扮的特色,给他人留下深刻印象。

每个人都有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发掘出来,让别人记住你。

 

5. 保持关系的热度

活动或会议结束,你的社交旅程才刚刚开始。注意收集每个交谈过人的联系方式,在名片背后记录下这个人的特点或谈话重点。在之后三天内,根据名片背后记录的内容,为每个人写封简单的信,表达希望继续联系的愿望。对方会感慨你对和他谈话印象的深刻,把你在他心目中也给予一定的份量。

和约会谈恋爱一样,在职场上的朋友也需要加强了解,增加彼此的信任感。你不可能寄希望某人见了一面后就帮你推荐工作或生意伙伴。没有人愿意砸自己的招牌,推荐前一定对这个人的品性和能力有相当了解才行。

吃饭、喝咖啡,邀请共同参加其他活动,分享对方感兴趣的文章和信息,在其公司或个人有好消息时表示祝贺,或逢年过节发张卡片,都是为关系”保温”的好方法。

 

6. 相互帮助

期许他人帮助你,首先你要施恩于人。美国有一些Referral Group,不一定非要同行业的人,大家定期聚会,互相交换信息,帮助他人介绍可能有助的人。如果总是坐等别人分享资源,自己却一毛不拔,你可能最后什么信息也换不到。

在要求任何人为你做事前,先问问自己能为别人做什么。让他人心存感激,觉得有欠于你,有时不用你问,对方会主动挺身相助。

 

7. 寻找导师

据说每个人在职业生涯中应该至少有6、7个导师,他们能从不同视角与背景为你提供建议,出谋划策。在社交中,有时遇到一些令你尊敬和欣赏的前辈,也许不知道如何维系关系,有个妙招就是邀请他们担任你的导师。

定期与你的导师安排见面,汇报近期动态,或事业和生活中遇到的机遇和挑战。导师一般不会帮你做任何决定,但会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你,提供不一样的思考方式。必要时刻,导师还可能把自己其他的人脉关系介绍给你。

 

8. 参与行业协会

加入相关领域的组织与协会,可以让你对自己的行业有更深入和全面的认识,有机会接触到稀缺的资源。美国的行业协会大多是非营利性组织,董事会成员都是在全职工作外义务参与。对感兴趣的协会,你可以考虑在董事会担当一职,贡献专业所长。除了培养自己的领导力,也有助于在行业里扩大自己的知名度。

 

9. 建立数据库

数据库?这听起来有些夸张。但你应把社交当成一种长期经营的业务,让其有序和专业化。采取Excel表格的形式,把自己社交的朋友归档分类,并标明每个人的姓名、公司、职位、联系方式、在何时何地认识以及其他一些重要信息。让这个表格文档变成你的资料库,可以随时有效地调取信息。

 

10. 社交网站

如果你现在还没加入任何社交网站,那就真的落伍了。比如,LinkedIn是在专业人士中最受欢迎的社交网站,其中包括为销售人员和求职者设计的付费版本。

把你在社交活动中认识的人加入LinkedIn,是保持关系最省力的办法。你的个人简介可以让其他人更了解你的工作、职业经历和求学背景。你应该经常更新动态和分享信息,让关注你的人随时了解你的发展。如果有工作上的机会,你的名字自然成为别人在关系网检索中不被遗忘的一个。

 

下图为笔者参加美国市场协会在芝加哥的年会

话题:



0

推荐

李蜜

李蜜

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李蜜,现在纽约担任美国财政时报(www.thefiscaltimes.com)市场及商务拓展总监,曾任美国最大城市商业周刊American City Business Journals市场经理。对媒体的经营管理,市场推广及技术创新有深入了解,在新媒体、网络营销和社交网站方面有多年经验。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战略传播硕士和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学士。 新浪微博:@李蜜MiLi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5篇